【希神二设可能会用到的】一些统计、小工具和其他

没有什么学术意义上的价值,参考了也不会让同人变得更贴近史实,不过或许会变有趣。

善用ctrl+F的网页内搜索功能可以更快找到目标,大家都熟悉的perseus,gutenberg, Wiktionary之类的就不po了。标注*的需要能上谷歌的网络条件。

*1.维基百科人类身高词条

内含基于调查统计出的现代希腊及其邻国的平均身高,区分性别。统计时间多在AD2000年之后,附有出处和覆盖率。

中文词条

英文词条

*2.英文维基人类体重词条

内含2012年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统计的国家别平均体重,不区分性别。

表格处于折叠状态,需要点击才能显示。

3.world data统计的国家别平均身高、体重及BMI

区分性别。

4.stack exchange上有关古典希腊平均身高的提问

楼下有大佬给出了回答。简单总结:根据1945年John Lawrence Angel对一个较小样本的统计结果,男性平均身高是162cm,女性是153cm.后来有人统计了意大利的希腊殖民地居民的平均身高,得到的结果是男162-165cm/60-65kg,女153-156cm,50-55kg。

这个网页有关于这个话题的详细讨论,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Angel的样本数=7.

*5.英文维基希腊原生动物目录

内含诸如希腊原生鸟类,希腊原生猫科动物等子目录。

*6.英文维基希腊原生植物目录

(这两个网站我用来搞拟花/拟兽……丧心病狂)

*7.英文维基线形文字b词条

内含字母表,pc端可能无法显示字符格式的线b字母,但手机端基本可以全显示。

以及去年开始推特用户名也支持线b了。

可以搞洋汀浜,或者其他更高技术力的操作。

8.现代希腊教育系统简介

内含大学列表。

9.经合组织上关于现代希腊的统计数据

主要是基尼系数、平均工作时间、碳排放量一类数据,以后看到共和国被无脑黑时可以数据糊脸。

10.谷歌地图

点进链接时屏幕正中央应该是科林斯地峡。

可以用来计算各城市之间的距离。还可以切成卫星图脑补圣地巡礼的自己(误)

11.谷歌趋势

没什么大用,可以比较数个不同关键词在全球不同地区的搜索热度。因为会受同名事物的影响所以比较不靠谱

12.在线谱系图绘制

容易上手,能显示的支系数量也超过大部分谱系图app,不过仍然是有极限的(除非超越网页)之前看到有11区同好的app可以把阿特柔斯家的谱系显示得清清楚楚,一时间惊为天人,然而苦搜不得。

使用的时候别忘了先注册,不然辛苦做出来的东西可能会丢失。

*13.大英博物馆搜索界面

高级搜索可以按人物/地域/主题等检索艺术品,别家好像没有这个功能的样子,再者大英的希腊文物数应该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独立快200年了,卫城的雕带还能回来吗?)

14.《伊利亚特》中的人头统计

附有每个人头的出处,武评党的福音。

15.汤普森的民间故事母题索引在线版

似乎并没有什么用,并且很多母题并不包括在内,比如被罗贯中、钱彩、赫拉尼科斯反复使用的“你后面的那个人是谁”母题,之前见别人在专著称之为“欺诈母题”,但汤普森这里没有。

16.阿尔尼和汤普森的民间故事类型编号在线版

完全不清楚和前面那个有什么区别(

另外吐槽一句,身高体重数据上希不是和塞岛、以色列联排就是和东地中海的另外两位联排,明明各种方面都有天壤之别,真是三千年也改变不了的孽缘啊(不,和塞岛还是很像的吧)

17.《希腊罗马传记神话人物辞典》卷一 卷二 卷三

来自密歇根大学图书馆,支持按人物名检索。辞典中收录了古代希腊罗马历史神话人物的事迹并严格列出了来源。词条的描述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古典学家没有人物黑这一法则。下次在维基词条上找不到相关资料出处时可以来这里看看。当然,它毕竟不是“全收录”,一些实在冷门的人物(如Thesprotus)的确没有词条,并且作为一部出版于1849年的著作,晚近一些的资料并未被收入,但它依然可称得上是同类书籍中最实用的一部。

18.topostext

大部分人更关注这里面的地图功能,不过topos上收录的处于公共领域的古典文献翻译也值得关注。虽然无法完全替代其他网站,但这里有许多ProjectGutenberg和Perseus皆无的翻译作品,也支持依照书名或作者检索,ui也比前两者好看得多。

评论

热度(8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