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军全员欢乐向】占卜家的史诗咏唱·下

之前文的后续,前文见此处或合集

史诗和迈锡尼/黑暗时期史实混

专有名词有时标拉丁转写有时标古希腊文十分随意

亚该亚联军全员欢乐向,没有娘化,放心食用。


下·鼎上金语

 

“奥德修斯,荣誉和生命你选哪个?”

考虑到我的先知身份,我必须谨言慎行,以免交谈对象把我的某句表述当成货真价实的预言。但是装成哑巴也不行,毕竟古典世界只有盲诗人,没有哑先知。于是我料定用看似脱线的话题发起对话或许反而可行。果不其然,奥德修斯似乎被我镇住了。

“或许多数情况下,这并不像阿布绪耳托斯(Absyrtus)和阿尔戈号一样,是一个二难命题。”

数日来,我从未停止思考将阿开奥斯联军从摩伊拉(Moira)的丝线中解放的方式。一味地假设并不困难,以阿伽门农为例,无论他原本有无对埃癸斯托斯与克吕泰墨涅斯特拉二人的戒备心,无论实际上行凶的是二者中的何人,我都可以通过假托预言的方式提出警告。即便警告同劝众人由陆路归返时一般受到忽视,考虑到我并不需要率领阿卡纳尼亚船队,我甚至还可以乘坐迈锡尼航船,直接出面承担护卫工作。最后,若能发扬古希腊“无法解决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的传统,设法提前解决埃癸斯托斯等人也是一个候选项,尽管我实在不想实践它——我的原则是,绝对不可根据某人未来的可能性否定此人的当下,这也是我如今找奥德修斯商谈的原因之一。

“但是,若你想寻找的是一个参考,而不是宴会上的谈资,”奥德修斯缓缓地说,“对我而言,是生命。即便是佩琉斯之子阿喀琉斯,在杀死赫克托尔前也曾畅谈与荣誉无缘的晚年,你认为那是实话还是谎言?我倾向于前者。毕竟,谁不喜欢明媚的日光呢?”

奥德修斯毕竟亲耳聆听过那番发言[1],讲述起来令未在现场的卡尔卡斯或我身临其境,或许这也是他即将在奥德赛中展现的叙事技巧的端倪。然而,基于我的选择,那段旅程或许将烟消云散,奥德修斯将作为那座多风城池的攻略者,而非羁旅大洋的归人受到称颂和铭记。

但是,尚存在另一种可能,即我的选择不仅未改善状况,反而使之恶化:在建议奥德修斯不要劫掠伊斯马罗斯(Ismarus),或不要向波吕斐摩斯(Polyphemus)透露真名后,奥德修斯可能回因航线改变而延长归途,乃至亡故异乡。毕竟多数情况下,牵动丝线会使线团缠绕得更紧,而非更松。

“但同时我也认为,我们只是尚未找到值得为之付出生命的事物。”在我含糊的应和下,对话勉强推进。奥德修斯似乎真的把我视作一个普通地疑惑着的战友而非深不可测的先知,这令我多少有些宽慰。

权衡之下,我一度考虑重回遵循史诗的那道岔路:放弃是何其简单又何其有诱惑力。辞别奥德修斯时我失望地意识到,这趟拜访未能使我前进一步。

“呃,卡尔卡斯,有一件并非应由我催促的事。”

我止步回头,发现奥德修斯略显匆忙地从座椅(klismos)上起身,日光从被撩起的帐布缝隙间流入营帐内,在地面上烫出一枚白色的四方印记。奥德修斯不在阳光流溢的范围内,但我能看到他深色的眼瞳中有两样事物在同时闪耀:犹豫和坚定。

“特斯托尔(Thestor)之子,你何时公布下一则预言?阿尔戈斯人迫切希望得知赫勒诺斯所述、赖以攻克特洛亚的条件的真伪。[2]我们所信任的不是弗律癸亚人,而是十年来引领着我们的你。”

 

奇妙的是,似乎正是奥德修斯这段充斥着纠结的发言令我下定了决心。

被固定为文字的故事中,卡尔卡斯与奥德修斯似乎并无太多交情,但隐藏在叙事诗的夹缝间、被以数行文字草草带过的十年间,他们难道是依靠相互无视、相互厌恶度过的?绝非如此。奥德修斯甘愿将卡尔卡斯作为朋友信任,那么即便是为了卡尔卡斯,我也必然要在选定的道路上疾行到底。

卡尔卡斯的营房内存有充足的书写工具,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我在蜡板上粗略摹写了行动计划。尤其需要活用的是我出面的机会:虽然被信任的先知或许能逢凶化吉,但他毕竟无法分身,在他不在场时必须确保他人的安全。

奋笔疾书时我并未放松警惕,计划大致完成时我感到一阵满足涌上心头,紧接着身后便传来房门开启的摩擦声。

闯入先知营房内的是一位身着白色西顿(chiton)的男子,除了那对闪亮的浅色眼睛之外,从他身上,我找不到任何与我所知匹配的图像学特征。好在方才我已迅速将蜡板妥善藏好,任务只剩一个:套话。

“你没能把我和认识的人的相貌匹配起来?这也难怪,不是有一个叫什么‘姓名羞耻’的现象存在吗,我的情况和那个类似。”

这是什么意思?没等我反应过来,陌生的话语接二连三地从此人口中飞出。

“你应该求助于词源学而非图像学——看我的眼睛你就该明白了,卡尔卡斯(Κάλχας),我名字的由来正是有如新冶青铜(χαλκός)的眼睛。”

面前的这个人是卡尔卡斯?

“不可能,你——”

我愣了一下,果真可以如此厚颜无耻地冒认卡尔卡斯的身份吗?——同样的问题再次绊住了我。

“慢着,我没否认你是卡尔卡斯。”见到我不知所措的窘状,来人叹了口气,他随意地倚在橡木睡椅上,右手扶额,露出被琐碎事务困扰的烦恼表情,“唔……没想到解释这个居然会成为一个问题……”

“既然拥有预言天才,那么提前知晓英雄们即将被传颂的结局也是理所当然——这一点你能接受吗?”

真正的卡尔卡斯在掌握了包括史诗内容在内的未来知识之后,反过来将“自己来自未来”这个暗示赋予自己——这样的猜想顷刻之间划过我的脑海,但这真的可行吗?

且不说他要如何忘记自己原本的身份,我所了解的希腊人的预言方法有两种:鸟卜和内脏占卜,在史诗中,应该只有鸟卜这一种出现过。人们充其量把鸟当成喻体比附某个人,尽管可以为近未来提供解释,但现代那些兼具宏达和精致的图景是不可能靠预言看出来的。

“你想问你记忆中的未来世界的来源?不错,再高明预言家,无论是神还是人,都不能看到过于遥远时代的过于精细的细节。但仔细想想,你所从事的是academia,这个概念是原本就为你所熟知的,就连儿童玩具套装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原有的物品。”[3]

没错……我似乎突然丧失了记忆,方才还那么清晰的现代社会的样貌突然模糊起来,那幅曾经如此鲜活的画面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如今都变得暧昧不堪。

“我所预知的仅有友人的结局,在那之后只要通过暗示让自己暂时遗忘原本的身份就足够了。既然能从远射神处习得预言这种神乎其技的才能,自我暗示自然也不在话下。”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卡尔卡斯一步步走近。

“最后,我再提供一个决定性的证据吧。你一定很疑惑,为什么身为男性的我,把‘转生’后的自己‘设定’成了一名女性。不过,只要联系我的职业,答案就很明了了。”

“……因为我想模仿忒瑞西阿斯(Tiresias)。”我已经把人称从“你”换成了“我”,这标志着我的正式败北。

“没错,我想尝试由男性到女性的思维转换,并且仅仅依靠自己,而不是外在的力量。”[4]

的确,如果是从功绩来衡量的话,卡尔卡斯作为预言家丝毫不比忒瑞西阿斯逊色。或许是由于与摩普索斯(Mopsus)的预言对决的失败[5],又或许是由于特瑞西阿斯在冥府为奥德修斯所作的预言如此著名,仅就名气而言,卡尔卡斯远不及忒瑞西阿斯。而这正是我这份执着的来源。

“好啦,虽然很遗憾,但你很快就要消失了。但已经很值得了不是吗?毕竟即便是半神,其人生也不过是经不住涂抹的泡影罢了[6]。顺带一提,不知道结局的具体内容。我把他们或笑或泪的终点告知了你,但现在的我不知道。”

——但是,或许正是因为执着,在消失之前,我还想解决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我到底何会做这种突发奇想的事啊。”

面前的我微微一笑,仿佛被问到了什么十分渴望回答,又羞于自白的问题。

“那个啊,因为我想知道超脱于牵绊的预言家究竟会做出何种选择。”

“结果证明,我没有令自己失望。即便知道了结局,我也没有背弃我的友人。而且我还获得了较之更为重要的事物:我首先是一个人,随后才是一名先知。知晓他们也将我视作一个普通的

“埃阿斯·特拉蒙那次是我的一种尝试,藉由预言,我看到了那个染血的黎明,看到曾经的交心之友拔剑相向,相互拯救过性命的伙伴间的信任顷刻崩坍,我试着旁敲侧击地挽回一切,结果仍是徒然。[7]

“波达勒里奥斯(Podalirius)能以医术疗愈来自敌人的威吓,却无法弥合占有在心灵上凿开的裂痕,一如我的预言:我能目视事端的肇因与结末,却无力得见最为关键的扭转之举。

“援助埃阿斯的失败证明了我只能眼睁睁地等待事态滑向破灭的深渊,在那之后我一时不再用预言指引阿开奥斯联军:我害怕,如果我预见到特洛亚一旦陷落,降临到友人身上的不幸也会与之俱来,便会因无力回天而坐视灾祸肆虐。所以我对自己做了一个测试:如果在知晓未来的情况下我仍愿徒劳地伸出援手,那么我将继续为联军提供指引;否则,我宁可再也不涉足预言,也要确保自己全力以赴。”

卡尔卡斯走出房门,温暖的阳光扑面而来。望向湛蓝的天空,不挠的卜者开始寻觅飞鸟的踪迹。

 

fin.

[1]见《伊利亚特》9.307-420.

[2]奥德修斯俘获自特洛亚出走的赫勒诺斯后,此人预言了攻克特洛亚的三大条件(据《书藏》E.5.10,是珀罗普斯的遗骨、涅奥普托勒摩斯的参战以及帕拉迪昂木像),卡尔卡斯的测谎仪功能,见普罗克洛斯(Proclus),《文选》Chrestomathia),1。

[3]此处的描述较牵强,academy这个词来自古希腊的Ακαδημία,古希腊亦有拨浪鼓、玩偶等玩具,但无论如何卡尔卡斯身上的现代性太强了,圆不回来。

[4]特瑞西阿斯是最古性转者之一,性转方法是击打母蛇,见《书藏》3.6.7.

[5]卡尔卡斯自我预言会死于比自己更高明的先知,后和摩普索斯较量预言落败,见《书藏》E.6.4。医者不能自医,但先知可以自预

[6]参考了《埃阿斯》125-126。

[7]《埃阿斯》中,卡尔卡斯曾试图提醒透克罗斯留意大埃阿斯(748-762)。波达勒里奥斯亦诊断出了大埃阿斯的疯狂。


古希腊题材的穿越文很容易写成无脑爽文,很早就开过穿成卡尔卡斯的脑洞,不过写到一半还是写成了伪魂穿。预言家真的很可爱。文章标题neta的是七年前某部后宫番,当时追完动画甚至还补了小说,不知有无同好记得它。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