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来访

cp: 奥德修斯/阿伽门农,厄刻摩斯/阿特柔斯;有一点欧律斯透斯/阿特柔斯

惯例娘化,现代希腊paro


对现代希腊了解不多,可能有很多违和的地方,欢迎拍砖


1

“我父亲他……虽然性格有点奇怪但绝对不是个坏人。”

这听起来像是向家人介绍同学时常用的措辞,而不是相反——奥德修斯默默在心里吐槽着阿伽门农的上述发言。二人并肩走在雅典基菲夏区(Kephisia)的便道上,随着飒飒晚风的吹拂,密集的灌木和繁茂的行道树纷纷摇曳,秋日的傍晚随之显得更昏暗了一些。

阿伽门农·阿纳克斯同父亲和弟弟一起住在基菲夏区内一幢七层住宅的顶层。七层在一些大都会的摩天楼群中只能算得上侏儒,但在雅典则不同。比起将积木一块块纵向垒起,这座城市偏爱将它们横向铺开。因此,阿纳克斯一家所在的住宅楼完全称得上高耸这个形容词,晴天时(雅典的天空在一年中有十分之七是晴朗的)自落地窗向西南望去,宏伟的卫城山仿佛就在触手可及处。

今日就是这样一个晴天。进门后阿伽门农迫不及待地拉着对方进入卧室,奥德修斯随后站在被阿伽门农称为“最佳观景位置”的窗前边欣赏着余晖下的卫城山,边惊喜地赞叹了五分钟。等他回过神来问阿伽门农自己是否阻挡了她观景的事线时,对方则躺在床上笑着说,“比起卫城我更喜欢欣赏天空……这才是高层的真正好处,没有树荫的遮蔽,自窗内仰视的话会产生窗外除了天空外再无其他事物的错觉。当然,我不是说树荫不好啦……”

奥德修斯允诺暑期招待阿伽门农到位于伊萨基的老家玩,作为回应,阿伽门农则一时起意邀请奥德修斯来到雅典市区东北的自宅。因为事先未与阿伽门农的父亲阿特柔斯商量,奥德修斯提出“我们可以把社团当作幌子,若阿特柔斯问起,我们就一致回答说我是来确认社团管理资料的”,如此将其设定为一次临时来访,这样奥德修斯即使不带礼物,或是无意中有其他冒犯的行为也能被原谅,大概。

每条道路行进到一定程度总会产生岔口是世界的准则。尽管进行了近乎万全的准备,奥德修斯在借用卫生间期间听到了钥匙在防盗门锁孔中转动的咔嗒声时还是吃了一惊。他没能及时前往起居室解释自己出现的原因,使事态越发严峻的是,新进入的访客似乎有复数位,并且似乎正在进行着颇为私人的对话。

 

“所以说,就算再怎么生气,也不能直接砸墨涅拉奥斯的笔电啊。”

阿伽门农尴尬地看着厄刻摩斯一边用委婉的语调批评着阿特柔斯一边将手里的购物袋放在地上。跟在其后的是同样提着一个大号白色塑料袋的阿特柔斯,“你不清楚当时的状况就不要评论……”阿特柔斯思考着如何回击这个批评,当他提着公文包的肩带走到衣帽架边时,目光和出来迎接的女儿刚好重叠,“阿伽门农,你来解释一下我的用意。”

阿伽门农意识到自己悲惨地成为了父亲在友人面前嘴硬的工具——事实上,她无法胜任这个工作,因为她和厄刻摩斯的观点类似。大约一周前,墨涅拉奥斯希望父亲允许自己在将进行中的游戏推进到一定进度后再去吃饭,起初他得到了阿特柔斯的同意,一刻钟后阿特柔斯或许是认为墨涅拉奥斯有欺骗之嫌,竟然当场将墨涅拉奥斯的笔记本电脑砸在了地上。当时屏幕前最后闪过的影像是《古墓丽影·暗影》中的回忆章节过场CG,老实说,那个章节的灰绿色滤镜和古雅的场景建模十分令阿伽门农满意,因此她为墨涅拉奥斯惋惜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厄刻摩斯。显然电脑中不可能只有游戏,为了抢救硬盘中的学习资料那台电脑被送到了维修商处,这也是今晚墨涅拉奥斯迟迟未归家的原因。

但是现在不是回忆的时候,眼见着厄刻摩斯半信半疑的目光缓缓移到自己身上,阿伽门农只得硬着头皮为父亲思考一个合乎逻辑的理由。的确,若是自己那位俭省的父亲,比起砸坏一台电脑还搭上维修费,直接惩罚墨涅拉奥斯会是他更倾向的选择,但是……阿伽门农开始后悔没能借机把奥德修斯拉出来,后者的话一定可以巧妙地回应这个要求。

“……因为,父亲只是想趁机为墨涅拉奥斯换一台新的电脑而已!”

“正解。”

阿伽门农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自暴自弃的解答得到了阿特柔斯的认同,连厄刻摩斯也迟疑着接受了这个回复,“可是里面的文件……?”

“现代技术如果连硬盘数据都恢复不了,那我们为什么不回到手抄本的时代生活呢?”阿特柔斯看到厄刻摩斯仍旧不依不饶地盯着自己,不耐烦地摆手回答道,“而且,我记得那个游戏是自动存档的。”

阿伽门农沉浸在蒙对了考试题目一般的喜悦中,一时间疏忽了对阿特柔斯的位置,回过神来,只见阿特柔斯一边和厄刻摩斯讨论10世代的N卡能否适应当代需求,一边推开了洗手间门。

 

尽管有偷听之嫌,但奥德修斯一直留意着对话的进展,也正因如此,他得以在一个相对合适的时机解释自己的来意。阿特柔斯对奥德修斯的到来几乎没有表示任何惊讶,这令奥德修斯多少有些意外。

“你和墨涅拉奥斯也认识的吧,他经常提起你。”

奥德修斯和墨涅拉奥斯初识是在希腊共和国境内唯一的一家街机厅里,奥德修斯从墨涅拉奥斯处问知,当初后者只是因为那里相对显眼便被要求在店面前等人,不知不觉便被在彼处打街机的奥德修斯吸引了目光。二人结识一段时间后奥德修斯才知道他与阿伽门农是姐弟关系。

“顺带一提,我和阿特柔斯最初结识也是因为游戏来着。”一旁的厄刻摩斯凑上来笑眯眯地说道。

随后奥德修斯和阿伽门农就被阿特柔斯打发到将近半个街区外的连锁超市买欧芹,他和厄刻摩斯不约而同地忘记将这种重要的调味料放进购物车。乘电梯自住宅楼下行时奥德修斯仔细梳理了一遍阿特柔斯给自己留下的第一印象。二人见面前奥德修斯就认为,在单亲家庭中成长起来的阿伽门农能拥有如此优秀的性格,除了家庭中长女的身份要求她不得不承担更多责任这一点外,阿特柔斯一定也起了不少积极作用。现在看来这个推测基本属实,尽管听到墨涅拉奥斯因为游戏激怒父亲时他一度认为自己对此也有责任,但后来他发现这只是一场虚惊。

与浅色头发的墨涅拉奥斯和阿伽门农不同,阿特柔斯的头发是黑色的。但一些特征仍然将血脉相通的三人联系起来,比如纤细的眉毛,以及深黑色的眼睛。

暮色沉沉,灯火代替夕阳照亮了城市。奥德修斯向身旁的阿伽门农看去,她的眼睛在日光辉映下会澄澈无比,在夜晚则显得黯淡了许多,但奥德修斯坚信,到了真正黑暗无光的地方,他们的眼睛会闪耀出无与伦比的光芒。

一辆轿车驶过,奥德修斯突然想起了什么,向阿伽门农提问道,“厄刻摩斯先生说他和你父亲是因为游戏结识的,那是指……?”

 

那似乎是二人大学刚入学时的事情了。当时阿特柔斯瞒着父亲珀罗普斯申请了雅典大学的商科并因此和家里断绝关系,不易察觉地失落了一年后,由于同专业的同学间组织了一场聚会却没有募集到足够的活动,因为经受不住厄刻摩斯的反复拜托,在仅仅自学了一年电吉他的情况下,阿特柔斯表演了一首只有四句歌词的翻唱,却不知怎的成功炒热气氛。甚至由于厄刻摩斯适时地提供了架子鼓伴奏,二人的节目被一致视作整场聚会最受欢迎的环节,后来二人加入学生组织也与此不无关系。

“真亏他们能听懂,我那时唱的明明是日语。”

阿特柔斯将切好的土豆片摆进烤碗,切起了洋葱。阿纳克斯家实行轮流做饭的制度,但墨涅拉奥斯以外的二位家庭成员都清楚自己的任务只有两个:确保在轮到墨涅拉奥斯之前一家人不至于饿死,以及期待墨涅拉奥斯会端上什么菜。话虽然这样说,阿特柔斯和阿伽门农的厨艺只是平庸而不是拙劣。本着“万物皆可穆萨卡(Mousaaka)”的原则,今日当值的阿特柔斯打算在茄子和土豆之间增加一层洋葱圈。

“更令人震惊的事实难道不是你居然坦白地说出‘我是个宅,没关系吗’?这足以打破全世界对宅的刻板印象。”

“我的语调不是那样的,”阿特柔斯让语气略微变得生硬以示抗议,但二人都知道他完全没生气,“而且我那时已经快脱宅了。”

厄刻摩斯后来了解到阿特柔斯唱的是某位实况主为游戏bgm填词后创作成的半搞笑向歌曲,原本阿特柔斯最擅长的乐器是小提琴,但由于这个乐器几乎是他在父亲珀罗普斯的逼迫下才掌握的,他在逃家后就不再演奏了。厄刻摩斯本想找个时机鼓励他表演一次,但几次旁观阿特柔斯与家人的通话并有幸目睹阿特柔斯暴怒时的神情后,珍惜友谊的他决定还是作罢。

“后来我才知道你早早地确定专业是因为欧律斯透斯。”厄刻摩斯从冰箱中熟练地取出上次烹饪剩下的白汁(white sauce)。欧律斯透斯·佩尔塞奥斯(Eurystheus Perseos)是阿特柔斯自中学时代憧憬的对象,此人的活跃和逝世几乎塑造了阿特柔斯的大学生活。但厄刻摩斯相信对于现在的阿特柔斯来说欧律斯透斯和小提琴都已经不是敏感话题了,一个不算证据的证据是,阿特柔斯的儿子墨涅拉奥斯就正在学小提琴。

一段沉默后,阿特柔斯说道:

“是的,我现在的很多选择依旧是因为他。”

 

“说起来,你刚刚提到的‘因为游戏结识’似乎不是指这件事吧。”阿特柔斯打开烤箱预热后回头说道。他只比厄刻摩斯矮两三厘米,但在距离较近的时候还是不得不仰视对方。

“你果然注意到了。是指很久以前那次运动会啦,我们还都是小学生——不然就是刚上初中——的那次。”

“Παιχνίδι(游戏)和αγώνες(运动会)虽然都是Game但相互之间差别还是很大的。如果你是在讲冷笑话,我只能说它很拙劣。”

厄刻摩斯没有回答,他眉头舒展,嘴角上扬成一个温柔的弧度,仿佛为阿特柔斯能理解自己的意图而感到分外开心。二人就这样静静伫立在窗前,今夜攀至雅典城上空的月轮呈现温馨的淡黄色,深紫的夜幕清澈而不疏远。或许是被这样的氛围所感染,再度开口时,厄刻摩斯提出了一个连他自己都难以置信的要求:

“阿特柔斯,你能为我演奏一段小提琴独奏吗?”

“当然可以。”阿特柔斯先是吃了一惊,随后笑着走向起居室,“不过,你可别期待能听到什么古典乐。”

fin.


因为自己在现希pa里越陷越深而感觉到了罪恶感,下次一定写原作向



评论(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