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渣翻】许金努斯的《传说集》(Fabulae)选翻

许金努斯(Gaius Julius Hyginus)的希腊文著作《传说集》(Fabulae,又译《寓言集》)成书于共同纪元前后之交。这里姑且不讨论它的神话学意义和它分别能在何种程度上代表希腊罗马神话,仅译出个人中意的部分,聊作谈资。依照hackett publishing 2007年出版、R. Scott Smith 和 Stephen M.Trzaskoma翻译的英译本译出,与theoi上的版本有所不同。

特战篇

78 廷达瑞奥斯

欧巴洛斯的儿子廷达瑞奥斯与特斯提奥斯的女儿勒达生下了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和海伦。廷达瑞奥斯将克吕泰墨涅斯特拉许配给阿特柔斯之子阿伽门农。海伦则受到来自不同城市的许多求婚者的求婚,因为她无与伦比的美貌。廷达瑞奥斯担心阿伽门农或将拒绝与克吕泰墨涅斯特拉结婚,他还担心海伦的婚事会以一场混乱告终,于是他采纳奥德修斯的建议,让所有求婚者立誓,并将选择权交给海伦自己。海伦将会把王冠加于她愿与之婚配的人的头顶上。最终海伦为墨涅拉奥斯戴冠,于是廷达瑞奥斯将海伦许配给墨涅拉奥斯做妻子,临终时,他将国土也赠给了墨涅拉奥斯。

92 帕里斯裁判(之前在古希腊贴吧看到有人问金苹果裁判的细节就顺手翻了下这个)

故事的起因是在特提丝和佩琉斯的婚礼上,宙斯召集了全体神明参加宴会,除却纷争女神厄里斯。随后前来参加宴会的厄里斯于是并未被允许进入,因此她在门道处将一颗苹果掷到人群中央,声称只有最美丽的女性才可得到它。赫拉、阿芙洛狄忒和雅典娜均宣示自己配得上“最美丽”的头衔,巨大的纷争于是在三者间产生。宙斯派赫尔墨斯将她们领到伊达山的阿勒克珊德罗斯·帕里斯处,要求后者裁判这场纷争。

赫拉向阿勒克珊德罗斯·帕里斯许诺,如果她获胜,将令他成为世界上所有土地的国王,拥有超越其他任何人的财富。雅典娜许诺,如果她能作为胜利者离开伊达山,帕里斯将成为最为勇猛的凡人,他还将掌握从事一切手工的技艺。

然而,阿芙洛狄忒却许诺将廷达瑞奥斯的女儿海伦——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作为妻子赠给帕里斯。比起前两件礼物,帕里斯更青睐第三件,于是他判阿芙洛狄忒为胜者。正因如此,赫拉和雅典娜开始敌视特洛亚人。受阿芙洛狄忒的怂恿,帕里斯将海伦从她的丈夫墨涅拉奥斯身边掳走,逃离了拉刻德蒙。他们回到特洛亚并结婚。帕里斯还带走了海伦的两名侍女——埃特拉和提萨狄娅(Thisadia)——她们原本是被卡斯托尔和波吕丢刻斯俘获为海伦的仆人的,尽管她们曾是王后。

102 菲罗克忒忒斯(震惊!亚该亚最强弓兵脱队竟是因为!ADC被迫荒野求生谁之过?)

在勒姆诺斯岛上,波阿斯与德摩娜萨(Demonassa)之子菲罗克忒忒斯被赫拉派来的一条蛇咬伤了脚。当赫拉克勒斯即将抛弃凡躯、成为天神时,菲罗克忒忒斯是敢于替他筑火葬堆的唯一一人,因此,赫拉降怒于菲罗克忒忒斯。作为对他服侍的回报,赫拉克勒斯将他的神箭(divine arrows)遗赠给菲罗克忒忒斯。但当阿开奥斯人无法忍受他伤口散发的恶臭时,在阿伽门农王的命令下他和那些神箭被遗弃在勒姆诺斯岛。阿克托尔王的一个牧羊人发现并照顾了被遗弃的菲罗克忒忒斯,前者是多罗皮昂(Dolopion)之子。后来希腊人得知若缺少赫拉克勒斯的箭矢,特洛亚便无法被攻下,于是阿伽门农派奥德修斯和狄俄墨德斯前去寻找菲罗克忒忒斯。他们成功说服菲罗克忒忒斯不再拘泥于往昔恩怨,载着他返回特洛亚。

109 伊莉奥娜(孤儿弑养父,这展开好熟悉??)(可惜这样会少一部优秀悲剧)

当普里阿摩斯和赫卡柏的儿子波吕多罗斯出生后,二人将他托付给他们时已嫁给色雷斯王波吕墨斯托尔的女儿伊莉奥娜(Iliona)抚养。伊莉奥娜将波吕多罗斯当做自己与波吕墨斯托尔的亲生子抚养,而二人真正的儿子——德伊皮罗斯,则被当做她的弟弟抚养。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即便有人欲加害波吕多罗斯,她也可以兑现对父母的承诺。现在特洛亚已被攻陷,阿开奥斯人欲根绝普里阿摩斯的家族,于是他们将赫克托尔与安德罗玛刻的儿子阿斯提阿纳克斯扔下城墙。他们还遣使要求波吕墨斯托尔杀死普里阿摩斯之子波吕多罗斯,许诺给他一笔黄金和与阿伽门农的女儿厄勒克特拉的联姻作为报酬。波吕墨斯托尔接受了使者的条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杀死了他的亲生子德伊皮罗斯,以为自己杀的是普里阿摩斯之子波吕多罗斯。

与此同时,波吕多罗斯前往阿波罗的神託所求问自己的家世。神谕回应道,他的祖国被毁为灰烬,他的父亲遭戕杀,母亲受奴役。当他离开神託所回到家,发现神谕与现实大相径庭时(他仍以为自己是波吕墨斯托尔之子),他询问姐姐伊莉奥娜为何神谕如此不精确。伊莉奥娜向弟弟揭示了真相。波吕多罗斯遵从姐姐的建议,刺瞎了波吕墨斯托尔的双眼并杀死了他。

59 菲丽丝(色雷斯真是个事故多发地……)

据说忒修斯之子德摩丰在到访色雷斯时,受到了菲丽丝的爱慕。菲丽丝友好地招待他,当他动身返乡时,他答应菲丽丝今后回来找她。但约定的返回之日到来时,他却并未出现在色雷斯——据说那天菲丽丝曾九次奔向海滩寻找德摩丰,那个地方如今被希腊人称为“九程”。菲丽丝最终在对德摩丰的思念中日益憔悴而死。她的父母为她建造了坟墓。每当菲丽丝的忌日临近,那里的树木叶片都会干枯并脱落,以示对她的哀悼。希腊人因此称呼树叶为菲拉(phylla)。

注:希腊文中“树叶”一词的主格复数形式为φῠ́λλᾰ,拉丁转写为phylla。该词的主格单数形式为φῠ́λλον。这显然是一则解释性神话。

81 海伦的求婚者(然后我们就会知道,这里有多少人一直到特战时期都是单身)

安提罗科斯、阿斯卡拉弗斯、埃阿斯·奥伊琉斯、安菲玛科斯、安开奥斯、伊阿尔墨诺斯、阿伽佩诺尔、埃阿斯·特拉蒙、克吕提奥斯、库阿纽斯(Cyaneus)、墨涅拉奥斯、帕特罗克洛斯、狄俄墨德斯、佩涅勒奥斯、斐弥奥斯、尼柔斯、波吕波埃特斯、厄勒斐诺尔、欧墨洛斯、斯特涅罗斯、特勒波勒摩斯、普罗特西拉奥斯、波达勒里奥斯(Podalirius)、欧律皮罗斯、伊多墨纽斯、勒昂透斯、塔尔皮奥斯、波吕克赛诺斯、普罗托奥斯、墨涅斯透斯、玛卡昂、托阿斯、奥德修斯、斐狄波斯、墨里奥涅斯、墨革斯、菲罗克忒忒斯。古代作家还给出过其他名字。

(英译者注释提到本段引用了《埃涅阿斯纪》6.121的内容,但查阅了杨舟翰中译本和Gutenburg上Mackail和Dryden的英文版本均无相关描写。)

评论-2 热度-24

评论(2)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