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京剧&战国策的方式改写希神两则【己亥年贺文?】

1.京剧《三打陶三春》→《三打亚马逊》

cast:

郑恩-阿喀琉斯

陶三春-彭忒西勒娅

柴荣-阿伽门农

赵匡胤-奥德修斯

陶虎-希波吕忒

知县-卡尔卡斯

高怀德-透克罗斯

高怀义-大埃阿斯

全员角色崩坏,微阿喀琉斯x彭忒西勒娅cp向,请用京剧而非六音步英雄格的方式理解,有fgo元素。

梗概:

英仙座王朝时,外出游历的王子阿喀琉斯路经色雷斯,因揭头盔,遭到女王彭忒西勒娅的追打。奥德修斯见她才貌出众,从中撮合,阿喀琉斯与彭忒西勒娅订下姻缘。

瓦纳克斯阿伽门农登基后,封奥德修斯为刻法勒尼亚,阿喀琉斯为弗提亚王,并恩准阿喀琉斯与彭忒西勒娅完婚。彭忒自别后也日夜思念阿喀琉斯,传令官要她进京完婚,她不穿丹德拉铠甲不焚叙利亚松香,骑一头小毛驴,领姐姐希波吕忒赶往京城。

他们来到迈锡尼城外伊斯米亚地峡,遇到奥德修斯和阿喀琉斯为防她目中无人而派出的大将透克罗斯。透克罗斯乔装成肯陶洛斯马人,扬言要彭忒西勒娅做他的压寨夫人。彭忒西勒娅闻言大怒,与之交手,经过一番酣战,彭忒西勒娅击败了“马人”。透克罗斯试图放箭制服彭忒,失败。在彭忒西勒娅的威逼下,透克罗斯无奈之中吐露了身份和主谋。彭忒西勒娅闻讯,怒火中烧闯入独眼巨人墙,欲找阿喀琉斯算账。

阿喀琉斯见彭忒西勒娅闯入狮子门,急忙躲藏。彭忒西勒娅只好向奥德修斯兴师问罪。阿伽门农见彭忒目无朝纲,命书吏队将她拿下,书吏队又被彭忒打得落花流水,大将埃阿斯试图为兄弟报仇,也被打败。阿伽门农只得命奥德修斯去找阿喀琉斯,给他们成婚,封同行的希波吕忒为公民陪审团团长。

经透克罗斯提醒,奥德修斯在帕特罗克洛斯处找到阿喀琉斯。后者询问地峡战果如何,透克罗斯依照奥德修斯的计策,谎称他暗射鹰羽箭,把彭忒射下坐骑。阿喀琉斯听后,以为煞了彭忒的威风,随即回府完婚。阿喀琉斯为摆王子架子,在洞房中连称口渴,要彭忒给他倒酒。彭忒强压怒火,不予理睬。当他发现桌上放着忒提丝送的贝壳,以为彭忒有意羞辱他是妈宝,要御者奥托墨冬取家法惩治彭忒。彭忒忍无可忍,开启了希腊神话男性特攻,二人开始拳斗。几回合后彭忒把阿喀琉斯打翻在地,阿喀琉斯自知不妙,跑出洞房,连呼透克罗斯助阵。透克罗斯已跑得不知去向。

阿伽门农、奥德修斯闻讯后连夜赶来劝架。彭忒西勒娅当着他们的面,立贝壳为弗提亚王家家法,以示永不忘本。阿喀琉斯赔礼认错,夫妇言归于好。阿伽门农封彭忒西勒娅为塔瓦格拉斯(承担国王1/6祭礼的职位),准予参与公民大会。

部分唱词及台词:

注1:利古戎是阿喀琉斯的本名,因为恰好是三个字就拿来用了,其实不是很科学。上文的官制其实是迈锡尼与古典雅典混合版。丹德拉(Dendra)铠甲,一种青铜半身甲。

第一场 奏本迎亲

阿伽门农:

堂堂君王相

巍巍镇帝邦

旌旗平小亚

书吏焕文章

奥德修斯:

金箭连心不辞远

奇缘巧遇色雷斯

四风和煦右兆现

望乞万岁予成全

阿喀琉斯:

当年行走色雷斯

寻盔觅甲到王居

好奇正道揭盔喜

盔下女子勃然怒

欺她并非完全体

却被她了打一锤又一锤

到如今要与彭忒成姻眷好

叫我利古戎难上加难

第三场 伊塔卡定计

奥德修斯:

忆昔当年色雷斯

利古戎王居把亲娶

今日奉旨成姻亲

我军中又添女英豪

惟恐她恃勇性高傲

不服王法藐群僚

透克罗斯:

谁不知透克尔艺高胆大

百发百中箭矢名震天涯

彭女王亚细亚人不在眼下

只凭我单枪匹马

手到擒拿

奥德修斯:

命贤弟巧改扮肯陶洛斯

紧披挂率兵丁埋伏山洼

北门外科林斯打劫銮驾

激怒了彭女王制服于她

透克罗斯:

科林斯逞威风打劫銮驾

只不过为的是吓一吓她

第五场 金殿二打

奥德修斯:

嘟。彭忒西勒娅上朝,一不参王二不拜驾,成何体统?

彭忒西勒娅:

呵,希绪弗斯之子(奥德修斯:这是什么讲话)是你呀,你来的正好。今日我找不到那捷足的佩琉斯之子我就找你。

奥德修斯:

啊这个,有话好讲,有话好讲啊。

彭忒西勒娅:

你过来。

奥德修斯:

哦,是是是。

彭忒西勒娅:

我问你,当初与阿喀琉斯定亲可是你的大媒?

奥德修斯:

啊不错,正是本军师为媒。

彭忒西勒娅:

如今,奉旨迎亲,你为什么叫透克罗斯假扮马人前来行抢?

奥德修斯:

啊这个……

彭忒西勒娅:

别支支吾吾的,今日交出阿喀琉斯,万事全休,如若不然,我就从你开始杀。

阿伽门农:

大胆彭忒西勒娅,区区斯基泰蛮族,大闹独目巨人墙殴打军师,你该当何罪?

埃阿斯:

彭忒西勒娅休得猖狂,萨拉弥斯王埃阿斯在此!

彭忒西勒娅:

来得正好,阿喀琉斯吃我一锤!(奥德修斯:啊女王)

阿伽门农:

御林军,与我拿下了!

第六场 阿喀琉斯避难

阿喀琉斯:

天也愁地也愁

好似宙斯遮日头

堂堂半神无敌手

非怕北境一女流

听她军神咆哮一战吼

阿玛宗人势众漫山丘

我制服她却无名由

余波毁坏这迈锡尼雕梁楼

都怪那奥德修无事说媒

调谱好没来由

事到如今难退后

奏响里拉解忧愁

第七场 洞房三打

阿喀琉斯:

一见贝壳心震怒

彼时特洛亚城下受辱

埋怨几句请母亲把仇复

怎料她当真请集云神

将天平翻覆

阿开奥斯人都笑我

无母亲便再难行路

彭忒西勒娅:

许门在上你偏要讲打

好叫我彭忒笑掉门牙

埃阿斯兄弟一打就垮

弗提亚弹丸地你又算啥

常言道冤家是亚细亚欧罗巴

一聚首免不了上房揭瓦

这贝壳它才是你家的家法

今夜晚打一个落地开花

注2:英仙座王朝是强行凑上去的,按理说欧律斯透斯被杀英仙座王朝结束,这时候脚后跟还很小甚至没出生。另外,看生角们“弟妹”“弟妹”地叫,真想把王恩这个位置给墨涅啊hhhh

参考 《三打陶三春》梗概    《三打陶三春》唱词    观看地址

2.《邹忌讽齐王纳谏》→《奥德修斯讽阿伽门农纳谏》

奥德修斯以机谋闻爱琴,而频出良策。朝携其子,持弓,谓其妻曰:“我孰与发明家帕拉墨德斯能[1]?”佩涅洛佩曰:“君能甚,帕拉墨德斯何以及君也?”发明家帕拉墨德斯,爱琴之智慧者也。奥不自信,而复问其友曰:“吾孰与帕拉墨德斯能?”狄俄墨德斯曰:“帕何能及君也?”旦日,墨涅拉奥斯从外来,与坐谈,问之曰:“吾与帕拉墨德斯孰能?”墨曰:“帕拉墨德斯不若君之能也。”明日帕来,竞口舌,自以为不如;献计相角,又弗如远甚。及暮,恼羞成怒,思之曰:“吾妻之能我者,私我也;友之能我者,苟[2]我也;客之能我者,遂主宾之礼也。”

于是入朝见阿伽门农,曰:“臣诚知不如帕拉墨德斯能。臣之妻私臣,臣之友苟臣,君之弟拘礼于臣,皆以能于帕。今迈锡尼地方千里,百二十邦,毒瘤亲友莫不私君,恃才神裔莫不苟君,欧罗巴之内莫不拘礼于君:由此观之,主帅之蔽甚矣。”瓦纳克斯曰:“善。”乃下令:“诸王吏民贰于迈锡尼、助敌伐我者,削其蕃;忿然谋逆者,莫之葬;预言灾禳于公民大会,闻予之耳者,受杖责。”令初下,诸王充耳不闻,一时弗之止;数月之后,时时内间讧;期年之后,欲火并而怵于多利安,是以无可并者。埃及、赫梯、亚述、西顿闻之,皆效于迈锡尼。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注释:

[1] 能:名词活用作动词,有才能。

[2] 苟:敷衍,迁就。

三种二五仔方式暗示得有点明显(笑)迈锡尼也没有那么厉害,拉二看了之后会和克里特断交哈图西里斯三世看了应该是直接兴师问罪,亚述嘛,他们估计压根没听过迈锡尼。

突然发现拉二哈图西里斯Ⅲ主帅可以凑地中海古文明麻将三缺一,最后被海上民族一锅端。

评论(49)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