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快乐】三大悲剧家笔下特洛亚战后系的不同设定整理

“冷圈的考据是可以当粮吃的。”

绪论:

在现存的33部完整的古希腊悲剧中,共有12部取材自特洛亚战争结束后的诸多事件,其中又以描述主要阿开奥斯将领子女事迹者居多。故整理出不同作者,乃至同一作者的不同作品间对此设定相左之处,以便对三大悲剧家的创作背景和目的进行更明晰的分析。

文本使用张竹明、王焕生全译本,埃斯库罗斯的作品对照Herbert Smyth (Leob)1926年版的英译,索福克勒斯对照Lewis Campbell 1906年版,欧里庇得斯对照Murray Gilbert 1929年版进行参考。(是时候吐槽下出版社根本不一样可靠性也没法保证啊?!但译林这个版本错漏真的太多了,典型的校对工资没给够系列,像《阿伽门农》1867行直接把提厄斯特斯父子做的事颠倒了这种事情时有发生,英译参考也是聊胜于无。)

目录:

1.献祭伊菲革涅亚的始末

军队无法顺利起航的原因,具体的天气状况,献祭是否自愿,伊菲革涅亚是否被替换为一只牝鹿,若被替换,众人是否知道。

①埃斯库罗斯(《阿伽门农》):宙斯的鹰吃掉了一只怀孕的兔子,使阿尔忒弥斯心怀嫉恨,从斯特律蒙刮来反向的暴风阻止阿开奥斯船队航行。在卡尔卡斯的预言下,伊菲革涅亚被强行献祭。事后,所有人都认为伊菲革涅亚已死

《奥瑞斯特亚》的其他作品很少提到伊菲革涅亚,仅在《奠酒人》中有一句暗示她已死。

我歌唱阿开奥斯人的两位其王者,希腊青年的

齐心协力的首领,手持报复的戈矛,

由猛禽载往透克罗斯的国土;

众鸟之王飞向舰队两统帅,

一只乌黑,另一只白色随后,

出现在王宫殿宇近旁,

执持戈矛的手臂这边,

栖息在引人注目的地方,

啄食一只怀着后代的母兔,

断绝它的最后行程。

悲歌一曲,悲歌一曲,但愿吉祥。(109-121)

但愿不会有哪位神明生妒意,

使强大的军队——特洛伊的嚼铁蒙阴影,

由于怜悯之情使女神、

贞洁的阿尔忒弥斯生忌恨,

怨父亲的生翼的猎犬竟然把

怯懦的妊兔未生育便可怜地杀献,

憎恶老鹰这样用餐。”

悲歌一曲,悲歌一曲,但愿吉祥。(131-139)

从斯特律蒙刮来风暴,

恼人的滞留引起饥饿,

军队四处闲散地游荡,

船只和缆绳日见朽损(192-196)

她(指伊菲革涅亚)的祈求,她对父亲的

神圣呼唤和处女的生命

都没能感动好战的首领们。

父亲祷告,吩咐执事人

把诚心扑倒在他的长袍前,

脑袋低垂的女儿举起,

如同小羊般放上祭坛,

让他们严密封住少女那

微微翘起的美丽嘴唇,

免得她对家庭发出诅咒。(228-237)

明媚的双眼向每个执事人

射出饱含哀怜的目光,

如同图画里那样鲜明,

她很想能够呼唤他们,

她曾常常在附近的客厅里,

用她那处女的声音歌唱,

在进行第三次酹奠之后,

亲切地赞和父亲的祝祷。(240-247)

②欧里庇得斯(《伊菲革涅亚在奥利斯》):叙述得较为简略,只提到卡尔卡斯指名要求献祭伊菲革涅亚,否则无法出航。关于风力状况,有几行被视为伪作的诗文提到宙斯刮来了逆风,因此存在无风的可能性。伊菲革涅亚最终自愿以性命换来顺风,但最终被以一只母鹿代替。她本人“生活在众神中间”一事也向包括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在内的所有人公开。此剧中,祭司由卡尔卡斯充任。

但是各路军队结集到一起后,

滞留在奥利斯不能出航。

我们正无法可想时,先知卡尔卡斯根据神意

吩咐杀了我的亲生女儿伊菲革涅亚

祭献给居住在这地方的女神阿尔忒弥斯,

祭献了,我们就可以出发,毁灭弗律基亚去,

不祭献,这些事就做不成。(87-93)

也愿宙斯不曾在欧里波斯海上

吹过逆风,阻止希腊人的出征(1322-1323)

母亲啊,请听我的话,请听我心里的想法。

现在我决心去死,但是我希望死要

死得光荣,我要抛弃那可耻的懦怯。(1374-1376)

于是卡尔卡斯说道,你可以想见他是多么高兴: 

“啊,阿开奥斯人联军的首领们啊,

你们看见女神放在祭坛前的

这供品,一只山上奔跑的母鹿吗?

她觉得它比那女郎更合她的心意,

这样可以不让女郎高贵的血污染她的祭坛。(1590-1595)

③欧里庇得斯(《奥瑞斯特斯》):叙述得较为简略,只提到伊菲革涅亚已死

我的同胞姐妹在奥利斯作了牺牲,

这笔账就算了,我不要你杀赫尔弥奥涅(658-659)

④欧里庇得斯(《伊菲革涅亚在陶里克人中》):伊菲革涅亚出生的当年,阿伽门农向阿尔忒弥斯许诺将某年中最美好的东西献给女神,后者只认定伊菲革涅亚,否则便不授予适宜航行的天气(未提及具体是无风还是逆风)。伊菲革涅亚事后似乎很不情愿被献祭,因此她曾对弟弟埋怨父亲,阿尔忒弥斯最终用一只牝鹿瞒过众人,偷偷换走伊菲革涅亚,将本尊送到陶里克人中做祭司。事后,所有人都认为伊菲革涅亚已死。此剧中,祭司由阿伽门农充任。

“在阿尔忒弥斯得到你的女儿

伊菲革涅亚作为祭品之前,

你无法开船离开这地方:

因为,你曾经向这带来光明的女神许过愿。

说要把那一年中所生的最美好的东西献给她。

既然那一年你的妻子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在家里

生了一个女孩,(这最美好的东西指我)

你就必须拿她来祭神。”于是,他们采用奥德修斯的诡计,

把我从母亲身边接了去,说是嫁给阿基琉斯为妻。

但是伤心呀,到了奥利斯之后,他们把我

高高抬起,放到火上,要用刀来杀我。

幸亏阿尔忒弥斯给了阿开奥斯人一只母鹿,

偷偷地把我换走,经过清澄的高空,送我到这陶里克人的地方来安身。(17-30)

伊菲革涅亚

那个被献神的女儿怎么样,她有什么消息吗?

奥瑞斯特斯

没有消息;只听说她死了,看不见阳光了。(563-564)

命运配给了我一个坏的父亲。

于是,在一位天神的安排下

祸事一件接着一件。(866-868)

⑤欧里庇得斯(《厄勒克特拉》):叙述得较为简略,提到阿伽门农为使船队顺利出航献祭了伊菲革涅亚。结尾卡斯托尔指引奥瑞斯特斯前往雅典接受审判时并未提到接回伊菲革涅亚,因此基本可以认定伊菲革涅亚已死

廷达瑞奥斯把我给了你的父亲,

不是为了让他杀我或我所生的子女。

他把我的女儿从家里

带到了船队羁留的奥利斯,

谎称要把她嫁给阿基琉斯为妻;

在那里他把伊菲革涅亚放在了

祭火上,割断了她雪白的面颊。(1018-1023)

⑥索福克勒斯:阿伽门农在阿尔忒弥斯的树林里射杀了一只鹿,并说了一句自夸的话,愤怒的阿尔忒弥斯使奥利斯多日无风,阿伽门农无奈献祭了伊菲革涅亚。事后,所有人都认为伊菲革涅亚已死

你去问问猎神阿尔忒弥斯,

她停止奥利斯常有的风,是为了报复什么。

或许还是我来告诉你吧,因为,从她那儿你是得不到答复的。

我听说的是:有一天我的父亲在这位女神的树林里

打猎行乐,他的脚步声惊起了一只

有花斑长叉角的麋鹿,他射杀了它,

并且无意间说了一句自夸的话。

勒托之女为此大怒,

扣留下阿开奥斯人,为这动物报仇,

她要求父亲献出自己的女儿。

这就是她牺牲的原由。他没有别的办法:

军队受阻,既不能去特洛伊也不能折回家。

为此,父亲受到逼迫,经过长时间的犹豫,

终于牺牲了她,不是为了墨涅拉奥斯。(564-576)

总结:可以看出,就连欧里庇得斯一个人的作品设定都无法统一,更遑论三个人了。《库普里亚》中的记述更像是欧里庇得斯《伊菲革涅亚在奥利斯》与索福克勒斯《厄勒克特拉》两种情节的综合:阿伽门农夸口箭术胜过阿尔忒弥斯,后者送来暴风阻止联军出航,最终女神换人以鹿,使伊菲革涅亚成为不朽。但在细节上,上述记述中(除去过于简略的③和⑤)没有哪两种是完全一致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最不流行的无风说反而代替了风暴说成为主流。而悲剧作家在剪裁材料时势必做一定的取舍,毕竟不是任何一则神话都能起到教谕公民的作用,也不一定都符合“较好的人由顺境转入逆境”。诗人们不约而同地排除了阿伽门农的夸口作为悲剧导火索的作用(即使是⑥,也并未提到史诗中的“自夸箭术胜过阿尔忒弥斯”),大概也是出于这种考量。两部荷马史诗中,似乎这件事并没有发生,伊菲革涅亚(伊菲阿娜萨)安全地待在家。

2.奥瑞斯特斯的行踪·其一

奥瑞斯特斯在何时被何人出于何种目的送到哪里

①埃斯库罗斯(《阿伽门农》):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在斯特洛菲奥斯的建议下将奥瑞斯特斯送往福喀斯,以防丈夫在外时政权遭到推翻连累奥瑞斯特斯。鉴于后文克又说“刚才我说了许多话适应情势”(1372),以上内容是否是实情尚存疑问,但克吕泰墨涅斯特拉确实在阿伽门农归返前就将儿子送走了。

《奥瑞斯特亚》的其他作品未对此做描述。

人们曾许多次强行从我的脖子上

解开悬挂的绳索,不让我上吊。

因此孩子现在也不在身边,

我和你的盟誓的应有保证

奥瑞斯特斯,请你不要诧异。

他现在由忠心的朋友福基斯人

斯特罗菲奥斯抚养,他警告我面临

双重的不幸:你在伊利昂城下

身陷危险,若人民发生骚乱,

会把议会推翻,因人的天性

喜好对倒下之人多踢几脚。(875-885)

②索福克勒斯:厄勒克特拉将奥瑞斯特斯从母亲处偷走,指示保傅将弟弟送到福喀斯,伺机复仇。时间未知

她就这样咒骂我。此外,有时只要听到有人说

奥瑞斯特斯要回来了,她就发疯般

冲到我跟前大喊大叫:“我的这切的祸根不就是你?

这不是你干的吗,把奥瑞斯特斯

从我手里偷去,私下送走?”(293-297)

奥瑞斯特斯

就是你当初把握交到他手里的那个人呀!

你不认得了?

厄勒克特拉

哪个人?你说什么?

奥瑞斯特斯

执行你的意图,

亲手把我送到福基斯土地上去的那个人呀!

厄勒克特拉

这是他吗,父亲被害时

我在许多人中看出唯一忠心的那个人?(1346-1352)

③欧里庇得斯(《厄勒克特拉》):埃癸斯托斯和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欲杀害奥瑞斯特斯,阿伽门农的保傅将奥瑞斯特斯偷走送往福喀斯。时间未知。与②不同的是,保傅并未一同前往福喀斯,而是留在了迈锡尼。

从奥瑞斯特斯与皮拉德斯的关系来看,欧里庇得斯的其他相关作品似与本作共用世界观。

当初他驶往特洛伊的时候,家里留下

一个男孩奥瑞斯特斯和一个女孩埃勒克特拉。

奥瑞斯特斯在行将死于埃吉斯托斯之手时

被父亲的老保傅偷走,送到福基斯的

土地上,交给斯特罗菲奥斯抚养;(14-18)

厄勒克特拉

啊,客人呀,他曾经是我父亲的师傅。

奥瑞斯特斯

你说什么?他就是那个人,偷偷把你兄弟送走的?

厄勒克特拉

这正是那个救了他生命的人,如果他还活着的话。(555-557)

奥瑞斯特斯

哎呀!我怎么杀她,生我养我的母亲?

厄勒克特拉

就像她当初杀你和我的父亲那样。(969-970)

总结:塞内加《阿伽门农》将送走奥瑞斯特斯一事进行了直观的展示:阿伽门农被杀后,厄勒克特拉当机立断地将奥瑞斯特斯托付给路过的斯特洛菲奥斯父子。《奥德赛》的记述与以上所有版本均不同:奥瑞斯特斯从雅典而非福喀斯返回迈锡尼复仇,具体细节未知。

3.奥瑞斯特斯的行踪·其二

奥瑞斯特斯杀死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和埃癸斯托斯的顺序,使用的计策和献策人

考虑到来源的分散性,此条目不列举原文

①埃斯库罗斯(《奠酒人》):奥瑞斯特斯自己进行谋划,趁埃癸斯托斯外出祭祀宁芙之时谎报自己的死讯,先截杀了回宫的埃癸斯托斯,后杀死克吕泰墨涅斯特拉。

②索福克勒斯:奥瑞斯特斯安排保傅告知克吕泰墨涅斯特拉自己已死,先杀了孤立无援的克吕泰墨涅斯特拉,用后者的尸体诱杀埃癸斯托斯。

③欧里庇得斯(《奥瑞斯特斯》):只能看出奥瑞斯特斯弑母,厄勒克特拉“也参与了杀人”,皮拉德斯“协助”此事,被父亲斯特洛菲奥斯赶出家门。

④欧里庇得斯(《厄勒克特拉》):保傅和厄勒克特拉分别想出了谋杀埃癸斯托斯和克吕泰墨涅斯特拉的计策:奥瑞斯特斯首先杀了在外祭祀宁芙的埃癸斯托斯,克吕泰墨涅斯特拉被要求替厄勒克特拉做产后祭祀,也被杀。本剧可能和《奥瑞斯特斯》共用世界观,但二者的演出时间相差12年。

总结:埃癸斯托斯祭祀宁芙这件事惊人地一致,是因为珀罗普娅是提厄斯特斯和某宁芙所生的缘故吗……其实欧里庇得斯有个套路就是男主角想了数条计策全被否决,女主角急中生智带大家逃离险境。

4. 奥瑞斯特斯的行踪·其三

奥瑞斯特斯通过何种方式摆脱复仇女神的追捕,是否前往黑海等

①埃斯库罗斯(《报仇神》):奥瑞斯特斯复仇后自我放逐,先去德尔菲求得阿波罗的神谕,后者指示他前往雅典,一路受到复仇女神的迫害。雅典娜在战神山首设法庭,除她以外认为有罪与认为无罪的雅典陪审员数量相等,雅典娜将自己的票投给奥瑞斯特斯,因此奥瑞斯特斯得到赦免回国,临行前他表示要世代维持(阿尔戈斯人)与雅典人的友好关系。并未前往黑海。本剧对战神山的典故的阐释与欧里庇得斯(《厄勒克特拉》)的不同。

这里是阿瑞斯山冈,阿玛宗人曾在此

安营扎寨,进犯提修斯的国土,

派来大批军队,在旧城对面,

建立她们的有高耸望楼的新城,

献给阿瑞斯,这处山崖由此才

称作阿瑞斯山冈。(658-690)

我将把这一票维护奥瑞斯特斯。

并非世上哪个母亲生育了我,

除了结婚外,男性更令我赞赏,

合我的心意存,我完全属于父亲。

因此我定不会重视那个女人,

她杀害了作为一家之主的丈夫,

奥瑞斯特斯将获胜,若票数相等。(735-741)

雅典娜

被告的凶杀行为得到赦免,

因为双方的票数正好相等。

奥瑞斯特斯

帕拉斯啊,我的宗族的拯救人,

你让被剥夺了故乡土地的我

重新返回祖国。希腊人会说:

“他作为阿尔戈斯人,

重新拥有祖传的财产,

这些全仰仗帕拉斯和

洛克西阿斯,还有那第三位全能的

拯救之神”,他关心我父亲的惨死(752-760)

②索福克勒斯:只有只言片语。尾段“阿特柔斯的后裔!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你好不容易赢得了解放。以今天的这一击达到了圆满的结局”似乎暗示纷争在埃癸斯托斯死后彻底了结,也没有复仇女神出场。比读埃斯库罗斯“今天是第三次拯救的风暴,或者是灾难的结束?它将去何处?在哪里终结?”(1073-1076)后者显然暗示纷争远未结束。

③欧里庇得斯(《厄勒克特拉》):卡斯托尔勒令奥瑞斯特斯离开阿尔戈斯,指引他躲避复仇女神的追逐,直接前往战神山受审。双方票数相等时,他被判无罪,这成为雅典的一则法律。此后他定居在阿尔卡狄亚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应是奥瑞斯特昂),并未前往黑海。本剧对战神山的典故的阐释与埃斯库罗斯的不同,战神山法庭似乎也不是为奥瑞斯特斯首设的。

你必须离开阿尔戈斯:因为,你杀了

你的母亲,不许可再走在这城邦的土地上。

狗眼睛的女神,这些可怕的恶神

将逼得你发狂,驱赶你到处流浪。

你到雅典去,抱住帕拉斯庄严的木像:

她将阻止她们激怒的可怕的蛇,(1250-1255)

雅典有一座战神山,那是当初众神聚会

第一次坐在那里审判一起凶杀案的地方。

那次,狂野的阿瑞斯杀死了

海王神的儿子哈里罗提奥斯,恨他

强奸了他的女儿。自此以后,这里成了

众神心目中最神圣的公正法庭。

你应该奔到那里去,为杀人而受审

判决投下相等票数,你将得救,

免于死刑:洛克西阿斯将自己

承担责任,是他叫你杀了母亲。

后世这将定为一条永恒的法律:

票数相等,被告免罪。(1258-1269)

④欧里庇得斯(《奥瑞斯特斯》):阿波罗指示奥瑞斯特斯离开阿尔戈斯前往阿尔卡狄亚流亡(此前他受复仇女神纠缠,还被阿尔戈斯人判处死刑,未能离开),他暂住的城市改名奥瑞斯特昂。随后他前往雅典,在战神山法庭接受众神的审判并胜诉,迎娶赫尔弥奥涅。但阿波罗并未提到如何治愈复仇女神让他患上的疯病。

奥瑞斯特斯啊,你必须走出国境,

到帕拉西亚土地上去住上整整一年。

由于你的流亡,阿札尼亚人和阿尔卡狄亚人

将把这城市改名叫作“奥瑞斯特昂”。

你从那里到雅典人的城邦去,

接受复仇三女神关于杀母罪的控告;

众神将为你作审判员,

在战神山法庭上作出最公正的

判决,判决的结果你必将胜诉。

奥瑞斯特斯啊,这也是前已注定的:

你现在把剑对着她咽喉的赫尔弥奥涅

你将娶她为妻;而那个想娶她为妻的

涅奥普托勒摩斯却娶不到她。(1644-1656)

⑤欧里庇得斯(《伊菲革涅亚在陶里克人中》):奥瑞斯特斯受复仇女神的追逐,流亡到德尔菲求神谕,后来到雅典接受审判,成为酒罐节的起源,由于双方票数相等,他被判无罪。但部分复仇女神不服判决,他不得不再次前往德尔菲,阿波罗指示他将陶里克的阿尔忒弥斯神像送往雅典。此外,他还开创了一则法律:祭祀阿尔忒弥斯时用一些颈血代替献杀活人。

自从母亲的罪恶——我不想说它——

由我的手给以惩罚之后,复仇女神

便开始紧追不舍,逼得我出外流亡,

最后,洛克西阿斯牵引我的脚步走到雅典,

向那些不被称呼名字的女神赎罪。

那里有所神圣的法庭,据说是当年

宙斯设立了审判阿瑞斯的一次杀人罪的。

到了雅典,起初没有一个雅典朋友

愿意接待我,因为我是众神厌弃的人。

后来有几个人怜悯我,放了一张隔离的餐桌,

让我单独吃外来人的酒食,虽然在同一个屋里,

他们不跟我说话,使我只好不言不语,

离他们远远的,单独吃喝。

他们各人杯里斟满一样多的酒,

只顾自已痛饮快乐。

我不便责问东道主人,只好装做没看见,

虽然暗自伤心,痛感自己是杀母的凶手。

此外,听说我的不幸成了雅典人的

一个节日,这风俗一直延续至今,

帕拉斯的人民至今庆祝酒罐节。(940-960)

帕拉斯也亲自为我点数法官的投票,

宣布票数相等,让我在这场杀人案中胜诉。

有的女神同意了这判决,于是人们

在法庭附近划出块地方做了她们的圣地

有的女神不服判决,

继续追逐我,使我颠沛流离,

直到我又去到福波斯的圣地,

在他庙前躺下绝食,发誓

要结束我的生命,死在那里,

如果毁了我的福波斯不想法救我的话。

这时那里的黄金三脚鼎传出了福波斯话语,

他叫我到这里来取这个天上掉下的神像,

把它放到雅典人的国土上去。(966-978)

你还要制订一条法律:

在人们庆祝女神节日的时候,

为了补偿你的得免于祭杀,祭司必须

用刀在一个人的脖子上划出一点血来,

敬献女神,满足她的神圣心愿。(1457-1461)

总结:在这一部分中,剧作家们为解释各种地名、法律条文、祭祀规范、盟约、节日的来源煞费苦心,这是其他部分所没有的,究竟是他们借题发挥还是有深层次的原因有待考证。奥瑞斯特昂名称的真正来源大概是因为阿尔卡狄亚有不少迈锡尼遗民;陶罗波拉(Tauropola)的得名方式,不知是否是诗人的一家之言。欧里庇得斯的三部剧,似乎设定上有较多出入。泡萨尼阿斯(1.43.1)转述赫西俄德《列女志》称,阿尔忒弥斯将她变成赫卡特,安置在陶里克人中,并未被人接回。但泡萨尼阿斯同样记载了伊菲革涅亚终老于希腊的传说(1.33.1,1.43.1)。

5.阿伽门农之死

笑得像个主帅黑死于谁的什么武器,死前说了什么话,死亡地点

①埃斯库罗斯(《阿伽门农》):克吕泰墨涅斯特拉趁阿伽门农沐浴用罩袍将人罩住,用连续刺击三次(从出血方式来看可能是刺中了肺——罗念生)。埃癸斯托斯仅负责叙述家史,处理尸体、下葬也由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执行,其时厄勒克特拉被锁在房间内未能目睹。有遗言。

我像捕鱼样,拿一张无眼网,

珍贵的致命披篷,把他罩住,

连刺他两下,他连哼了两声,

便放松了肢节,我趁他倒下,

给了他第三剑,作为还愿礼物,

献给死者的保护神,地下的哈得斯。

他就这样躺在那里断了气,

从伤口喷出一股急速的血流,

暗红色的潮湿血滴溅到我身上,

我高兴得不亚于正在抽穗的

麦田接受宙斯的甘露滋润。(1382-1392)

阿伽门农

(在景后)

啊,我挨了深深的致命击。

歌队长

安静!谁在嚷受了致命的一击?

阿伽门农

啊呀,又是一击,第二次挨击。

歌队长

国王在惨叫,我想是发生了事情。

大家来吧,让我们商量该怎么办。(1343-1347)

————《奠酒人》的分割线————————————————————

啊,你可知道你母亲曾砍下

被害者的四肢,再把他埋葬,

他这样做也希望

你永生难以忍受,

请看你父亲死得多悲惨!(439-4443)

②索福克勒斯:就餐时被杀,武器是一把黄铜双刃。关于杀人犯,厄勒克特拉称是二人合力所为,奥瑞斯特斯称是埃癸斯托斯,克吕泰墨涅斯特拉说是自己;三者可能并不矛盾。索福克勒斯应是直接从荷马史诗中取材,后详。

你父归来时说的故事是可怜的。

他斜倚在宴榻上

受到铜斧迎头猛击

倒地时的哀号也可怜。(192-196)

啊,那个无法形容的悲惨宴会

我父亲惨死在

那两个人的手里,

他们也叛卖了我的生命,

使我遭到了不幸(204-208)

因为,你的父亲,希腊人的王,

一直没有忘记他的仇人,

那柄古老的黄铜双刃斧,

一直没有忘记被用作

残杀工具的耻辱。(482-486)

父亲的死一直是你的借口,没有别的

你说他是死在我手里的。是的,他是我杀的,

这我清楚,不想否认。(525-527)

埃癸斯托斯

为何要我到里边去?如果你的行动正当,

何必黑暗遮盖?为什么不就在这里把我杀了?

奥瑞斯特斯

不劳你安排。到你当初杀我父的

地方去,我要你也在那里被杀。(1494-1497)

③欧里庇得斯(《奥瑞斯特斯》):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所杀,使用了罩袍,仅有只言片语,原文如下。

我们是阿伽门农的三个女儿:

克律索特弥斯、伊菲革涅亚和我厄勒克特拉,

他还有一个儿子奥瑞斯特斯,都出自一个

最无法无天的母亲;她用一件没有袖口的衣服

套住丈夫,把他杀了。其缘故,

女孩儿家不好说,我含糊着,让世人去猜。(22-27)

④欧里庇得斯(《伊菲革涅亚在陶里克人中》):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所杀,仅有只言片语。

奥瑞斯特斯

他可怕地牺牲在一个女人手里了。

伊菲革涅亚

杀人者和被杀者都太可怜了。

奥瑞斯特斯

就此打住吧,别再问下去了!

伊菲革涅亚

就只再问句话:那不幸者的妻子还活着吗?

奥瑞斯特斯

不在了;她的亲生儿子把她杀了。

伊菲革涅亚

一个多事的家啊!他这是要怎么?

奥瑞斯特斯

要替父亲的流血报仇。(552-558)

⑤欧里庇得斯(《厄勒克特拉》):克吕泰墨涅斯特拉策谋,埃癸斯托斯执行,沐浴时杀人。既使用了也使用了,后者应该是真正的凶器而前者用来破坏尸体。凶手之间也可能是类似②的关系。有遗言。

虽然在特洛伊他交了好运,

但在家里却死于妻子克吕泰墨涅斯特拉的狡计,

死在提埃斯特斯的儿子埃吉斯托斯的手里。(8-10)

我不幸的父亲,

你在那最后的一浴过后

被放在了十分可怜的尸床上。

哎呀!哎呀,

你斧砍的可怕伤口呀!

父亲呀,催你

从特洛伊回来的可怕奸谋呀!

那女人没有用花环

或胜利者的花冠迎接你。

她用两面锋利的剑使你成了

埃癸斯托斯残酷耍弄的死尸,

她则得到了那奸诈的情夫。(156-167)

我的君主,倒在了浴室里,

家里的屋顶和檐头都回响起

他的喊声,他高声呼喊着:

“啊,坏女人,你为什么杀我,

在十年辛苦之后,我刚回到

亲爱祖国的时候?”(1149-1154)

这个桥段在《奥德赛》中多次出现(1、3、4、11、24卷反复鞭尸)其中第三卷描述得最为详细,埃癸斯托斯设计宴请归家的阿伽门农,其手下与阿伽门农的随从展开战斗,最终同归于尽,卡珊德拉先于阿伽门农被剑刺身亡。虽然众人纷纷表示克吕泰墨涅斯特拉也参与了谋杀,但此版本中无疑埃癸斯托斯是谋划与实行两种层面的始作俑者。个人认为这样组织也更能凸显阿特柔斯家诅咒与悲剧的主题,毕竟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本质上是外家人,但在荷马的世界观里阿特柔斯和提厄斯特斯之间却并无兄弟阋墙的情节。为何随着时间推移克吕泰墨涅斯特拉在谋杀中所占地位愈发重要亦是不得而知的。

6.涅奥普托勒摩斯

婚姻和死亡。内容异常少,埃斯库罗斯姑且不论索福克勒斯都没怎么写。

①《奥瑞斯特斯》:阿波罗预言涅奥普托勒摩斯无法得到赫尔弥奥涅,而将死于德尔菲人之手。

奥瑞斯特斯啊,这也是前已注定的:

你现在把剑对着她咽喉的赫尔弥奥涅

你将娶她为妻:;那个想娶她为妻的

涅奥普托勒摩斯却娶不到她。

命运注定他将死在得尔斐人的刀下,

在他去那里要求我补偿他父亲阿喀琉斯死的时候。(1652-1657)

②《安德罗玛刻》:奥瑞斯特斯请求涅奥普托勒摩斯放弃与赫尔弥奥涅的婚姻,后者拒绝并侮辱前者。数年后,奥瑞斯特斯在前往多多那的途中接走赫尔弥奥涅,与此同时涅奥普托勒摩斯遭算计在德尔菲被当地人所杀。

阿基琉斯的儿子回到这里之后,

我原谅了你的父亲,恳求新郎

放弃和你的婚姻,把我过去的经历

和当前的苦难全都告诉了他,说我只可

从族人中娶妻,从外边不容易,

像我这么个逃离家乡的流亡者。

可是他对我无礼,骂我

杀了母亲,受到血眼女神的追迫。(971-978)

阿伽门农的儿子满城地走来走去,

在每个人的耳边说些坏话:

“看见这家伙吗?他走进神的宝库

那里藏着人们献给神的金子,

他第二次来这里了,还是为了上次

那个目的,他想要抢劫阿波罗的神庙了。”

由此城里流传起恶的谣言,

长官们集合到议事厅里,

掌管神的财物的人则秘密地

在围有廊柱的庙里布置了卫兵。(1090-1099)

直到庙堂深处有人发出尖利可怕的声音,鼓舞军队

转身战斗。可是,阿基琉斯的儿子

倒下了,被一个得尔斐的男子

锋利的剑刺中了腰部,那人和别的

许多人一起杀了他:在他倒地的时候

有谁不用剑刺,有谁不扔石块

打击的呢?他长得端正的身体

全被野蛮的伤痕毁坏了。(1147-1155)

《奥德赛》第四卷开头描写了赫尔弥奥涅启程前往弗提亚结婚的场景,婚事并提到在特洛亚就已约定好,其时是战争结束第十年,奥瑞斯特斯弑母两年后。综合史诗与悲剧世界观可得出奥瑞斯特斯在这两年内并未逃脱复仇女神的追逐。另外《书藏》还记载涅奥普托勒摩斯调解求婚人家属和奥德修斯家间的矛盾,涅奥普托勒摩斯为获得刻法勒尼亚的统治权流放奥德修斯一事(4.7.40),由此可知涅奥普托勒摩斯被杀应该是战争结束十年后的事。安德罗玛刻带着遗腹子前往摩罗索斯,亚历山大大帝宣称其母奥林匹亚丝即出自这一家系。普遍传说他是德尔菲人所杀,但许金努斯称他为奥瑞斯特斯所杀(《寓言集》123)。

附:文中出现的各悲剧演出时间

奥瑞斯特亚三部曲 458BC

欧里庇得斯《安德罗玛刻》 425BC

索福克勒斯《厄勒克特拉》 419-415BC?

欧里庇得斯《厄勒克特拉》421-413BC?

《伊菲革涅亚在陶里克人中》 420-412BC?

《奥瑞斯特斯》 408BC

《伊菲革涅亚在奥利斯》 407BC

话说之前好像看过类似“欧里庇得斯喜欢女人的程度,就像索福克勒斯喜欢男人的程度一样”的话,是在哪看到的呢…….


评论(23)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